WFU

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

中醫的問題在於太輕信病人所說的話 - 用治療前、後的舌頭照片彌補此弱點

作者:黃于家




我曾經跟一個我很尊敬、學養很豐富的西醫皮膚科醫師前輩學習過(因為不確定醫師前輩是否願意曝光,所以這邊沒提及他的姓名),他跟我說過一句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中醫的問題在於太輕信病人所說的話。」

這一點我非常認同,如果單純仰賴問診,沒有其他評斷標準,中醫師很容易被患者牽著鼻子走,而沒辦法確定治療成果以及治療方向是否正確。


是真的進步神速或是完全沒進步?


有的患者是被家人心不甘情不願地帶來看診的,根本希望可以不要來看,如果單靠問診,那可能回診時每一項身體不適都會有戲劇性的完美進展...

有些患者雖然有進步,但希望醫師能夠再關注他一點,所以對於進步總是輕描淡寫,但對於沒改善的部分則是無限放大...

這兩種心情,我都可以理解,而藉著每周舌頭照片的比對,讓我能釐清患者是不是真如他所說的進步神速或者是都沒在進步。

當然脈診也會是另一個驗證的方法,但因為沒可能還要教患者把脈,所以沒辦法用脈診讓患者參與,使其了解身體的變化。


騙不了人的治療前、後舌頭照片


但是舌頭的照片就不一樣了,完全不懂中醫的人也能夠清楚看到舌頭的變化,初看診時我就會讓患者看健康舌頭的照片,這樣病人才知道自己和健康舌頭的差距有多少,藉著每次舌頭照片的比對,除了驗證病人跟我所說的是否正確以外,還能讓患者對自己的身體改變有參與感,對醫病溝通也有幫助。


整天流汗流到像剛跑完馬拉松...


此位患者因為時常頭痛而求診,第一次見面時,天氣很熱,但她的雙手雙腳卻異常地冰冷,把脈時還被她的冰棒手嚇了一跳,又因為患者大汗淋漓,全身濕漉漉的,我當時還以為她剛游完泳或剛跑完馬拉松,但病人說她剛剛只是慢慢地走來看診。

據患者自述,手腳不論冬天、夏天、有沒有在流汗都一樣冰冷,而且會冷到讓她很不舒服。雖然手腳這麼冰冷,但患者並不怕冷,反倒非常怕熱,還很喜歡喝冰水。時常全身狂冒汗,睡眠一直不好,睡得很淺容易醒,時常一覺醒來像沒睡一樣,還時常覺得胸口緊緊的。


2 周後,如同冰棒般的手腳就變暖了


服中藥兩周後,患者自己發覺手腳都變暖了,整個人舒服很多,汗如雨下的情況也不再有,睡醒是精神飽滿的,胸悶不再有,頭痛的頻率和程度也大幅度減輕。


治療 4 周後,舌頭顏色大幅度改善


一開始看診時的嘴唇和舌頭都是暗紅的,治療 4 周後不論是嘴唇、氣色或是舌頭的顏色都變健康了,這部分是客觀的證據。

另外手腳溫度的明顯變化(一開始我摸到患者的手腳是嚇人般地冰冷,到後來則是與我的體溫沒有顯著差異)也屬於客觀的事實。

後續回診時氣候都很相似,但沒有再發生全身大汗淋漓、濕漉漉的情況,這三個部份都是不容我或患者操縱的客觀事實。

搭配上病人主觀上自述的病情改善 (如不胸悶了,睡眠變好了,頭痛減少了,平常也不會一直大爆汗了),客觀證據與患者主觀感受兩者同時參照,讓我更能確定患者身體確實的進步,而克服中醫太輕信病人所說的話的弱點。


其他治療前後舌頭變化的實例


這種用治療前後的舌頭照片比對來判斷患者身體變化情形,還可見此例子,這兩位患者在中醫經方僅治療 1 周後,舌頭就出現顯著的變化。

極端的舌頭裂痕,在中醫治療後的改變,請見這裡

另外,類固醇戒斷的過程中,舌頭也有許多信息可以觀察,請見這個病例

關於我個人舌診的研究以及舌診在中醫扮演的角色請見「用手機拍舌頭來檢測肝病 - 我的第一篇 SCI」。


我會參照的客觀證據 - 皮膚、氣色、血檢數據


我認為中醫師千萬不要因為病人嘴巴上說有比較好而高興地太早,一定要同時掌握客觀證據以及主觀證據(病人自己開口說哪裡有改善,而不是醫師引導患者說)才能確保病人是真的有改善。

平日看診,我不會先問患者先前提到的不適有沒有改善,一定會等患者先自己講服藥後的變化,我才會再問細節,以免我在不經意間誘導了患者的說詞。

而我目前持續有在用的客觀證據,除了患者的舌頭照片以外,還有皮膚患處照片比對、患者氣色變化,以及中醫治療前後的血檢數據比對

我希望讓中醫的治療成果跳脫「看中醫後好像有好一點」這樣的阿 Q 精神式勝利法層次,而更被世人所肯定,另外也更是想擺脫中醫為人詬病的關起門來「自己說自己好」的陋習。


不是看到手腳冰冷就是要吃薑


這位患者手腳雖然冰冷,但是一開始的舌頭並不像寒性體質會表現的舌淡舌白,反而還太紅了,而且患者不只一點也不怕冷,還非常怕熱,愛暢飲冰水,所以可以判斷這邊的手腳冰冷絕不是單純的溫陽就可以解決。

我用調整氣機的方法,用經方治療 2 周就讓患者主動跟我提及手腳變暖了,先前冰到很不舒服的感覺不再有,而且在停藥之後,也依然保持。

所以不要看到手腳冰冷,就單純想到要吃薑來排寒,這種直線性的想法就太小看人體的複雜度了。

中醫的療效要好,一定要不被表象的症狀所迷惑,找出背後的病機才能真正解決問題,細節請見「中醫與西醫的差異 - 切西瓜與不切西瓜」。


黃于家醫師的門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