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19日 星期二

你知道會去看中醫的乾癬患者有什麼特點嗎?

作者:黃于家




此篇研究刊登於 2016 年 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期刊,它是依據 2000 到 2010 年台灣健保資料庫百萬歸人檔,來探討台灣乾癬患者的中醫就診情形。


70.4 % 的乾癬患者有在看中醫


根據此百萬歸人檔,在 28510 位乾癬患者中,有 20084 位有在看中醫,佔全部的 70.4 %,由此可見乾癬患者看中醫是相當普遍的。


確診乾癬到第一次求診中醫,中間間隔平均為 12 個月


雖然乾癬患者大多都會看中醫,但並不是一確診就會去看,通常從確診乾癬後到第一次看中醫,中間會間隔達一年,可見乾癬患者一開始還是以西醫治療為主,通常要過了 12 個月以後才會求診中醫。

開始看中醫之後,乾癬患者一年多半會看超過六次中醫 ( 55.0 % )。



越多合併症,越會去看中醫


由於乾癬為全身性的疾病,並非只侷限於皮膚病灶,依此研究,有越多合併症的乾癬患者越傾向去看中醫。


收入較高、並以女性、都會區、年輕人為主


會去看中醫與不看中醫的乾癬患者相比較,會看中醫的乾癬患者通常較年輕、收入較高,並以女性居多,且大多居住在都會區。


多只口服中藥,而沒搭配針灸


會去看中醫的乾癬患者,大多只口服中藥 ( 57.8 % ),只有 41.1 % 的乾癬患者還有併用針灸。


最常用處方為溫清飲、消風散和龍膽瀉肝湯,單位藥最常用白鮮皮、牡丹皮及生地黃


依據另一篇研究「 你知道會去看中醫的異位性皮膚炎孩童有什麼特點嗎?」,可發現消風散和白鮮皮同時是異位性皮膚炎和乾癬最常用的前三名處方和單位藥,但臨床真有可能就依據這些排行榜來治病嗎?


真的能夠只憑西醫病名就開中藥嗎?


如果只依據西醫病名就能開藥,諸如乾癬就用溫清飲、消風散和龍膽瀉肝湯來治,那不是人人皆可自稱為中醫了嗎?患者又何必求診?

中醫特點在於辯「證」,並不是辨「病」,只依據西醫病名來決定中藥處方,反而會僵化中醫本來應該靈活的遣方用藥,因而限縮了自己的療效。關於只依「病」來開藥,會遇到的困境,請見「 疊方為什麼不好?」。

況且,治這種棘手的皮膚病,不太可能只用科學中藥,原因請見「 你以為健保能給你什麼中藥?」、「 中醫治慢性皮膚病的特色 」,但是健保資料庫只能看到科學中藥的用藥紀錄,水藥的處方則完全看不到,所以你覺得是否用溫清飲、消風散和龍膽瀉肝湯就能治好乾癬了呢?

關於我的乾癬治療實例,請見「 不再倚靠任何中西藥膏!雙殺乾癬與失眠困擾 - 三周全紀錄 」,中醫的治療應該是要量身打造,而絕不該是套方套藥,那是自廢武功、喪失中醫獨特的部分,這樣治療效果又怎麼會好呢?


參考文獻


Weng SW, Chen BC, Wang YC, Liu CK, Sun MF, Chang CM, Lin JG, Yen HR.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Use among Patients with Psoriasis in Taiwan: A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Study. Evid Based Complement Alternat Med. 2016;2016:3164105. Epub 2016 Oct 16.


黃于家醫師的門診資訊